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姜至剛教授:疫情時代下的食品安全-2021.05.20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在第三場「企業家、學者、專家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毒理學研究所姜至剛教授主講。姜教授以「疫情時代下的食品安全」為講題,結合時下嚴峻的疫情,說明毒道之學,如何透過平時的小習慣,預防病毒侵入,讓我們健康又安心。

在食品安全的議題中,教授提到食品安全風險分析的三大概念,包含,風險評估、風險分析、風險管理。可透過風險矩陣,計算暴露限值 (Margin of exposure, MOE),若暴露限值小於 1 表示食品安全風險需要關注。姜教授透過毒理學之父 Paracelsus的一段話:「所有物質都是毒物,沒有一樣物質不是毒物,只要劑量正確,毒物也會變成仙丹。」說明毒理學劑量效應的重要性。劑量適中時,砒霜可以有效的治療白血病,而劑量過多,連平常喝的水都可能讓人致死,「劑量」才是重點。在面對相關的問題,我們需要需要一整套的風險分析搭配正確的數據解讀,傳達正確的訊息,避免不必要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