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張安平董事長:新冠疫情中的自我反省-2020.10.22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新冠肺炎對全球及台灣經濟、產業、政治的影響及未來的變化」,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臺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張安平董事長主講。講題為「新冠疫情中的自我反省」。張董事長從人文歷史面與經濟面去談「新冠疫情中的自我反省」。二戰以後,貿易全球化、基本上世界和平、生活水平提高、科技進步與平均壽命最高。接著張董事長問到:「在歷史上有沒有一段時間,類似二戰後的世界,相對和平,生活水平相對不錯?」19 世紀初期,1815 年之後整個歐洲維持了將近 100 年的和平穩定時期,最近時常被提及的 MFN 也是在當時英法合約逐漸被發展出來的,也因此在 19 世紀中期整個歐洲的經濟發展得非常快速,但後來第一個金融危機也發生在歐洲,在維也納,也造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戰。

       從經濟的角度,張董事長指出 COVID 期間,世界 GDP 衰退 3.02% 比趨勢低 6.5 點,IMF 預測在 2021 年復甦 5.8% 比趨勢高 2.3 點。接著提出復甦的三種可能性,最樂觀情況下的 V 型復甦、一般情況的 U 型復甦以及最糟清況下的 L 型復甦有點類似日本經濟停滯狀態。透過感染曲線與商業週期討論疫情下經濟成長與死亡率的取捨,說明 1918-1919 三波西班牙流感因為過早解放對經濟所帶來的風險與影響。分析當前世界所面臨的挑戰,分別是從傳統貿易到全球價值鏈許多產業難與世界脫鉤、美元若崩盤可能的受益者及影響、停滯性通貨膨脹和 COVID 政策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