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吳焜裕委員:建構台灣食品安全防禦體系 -2016.03.31

【頤賢講座】吳焜裕委員:建構台灣食品安全防禦體系 -2016.03.31

文/曾中信

「如果知名廠商把對人體無危害的人工香料標示成天然香料,這是否是個食品安全事件?」吳委員強調,混淆標示不必然就是食安事件,食物對人體是否有危害才是重點。他認為食物或食品難免或多或少含有有害物質,但所謂的食品安全是消費者每天食用這些食物或食品,終其一身不會造成不良的健康效應。

吳委員進一步提到國際上對於食品中的有害物質,都有安全攝取量的概念,如 ADI 與 TDI ,也就是人體攝取低於這些劑量的有害物質,並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安全攝取量的制定必須仰賴科學研究數據以及風險評估,而台灣目前欠缺具備這項能力的獨立機關。吳委員認為改善食安當前要做的政策有很多,其中包含食藥署與食品安全辦公室等機關的改造,而成立獨立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 是他認為首要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