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學用落差問題及因應策略:王立昇所長-2016.05.26

2016.05.26
【頤賢講座】王立昇所長:學用落差問題及因應策略  

文/曾中信

 

 

大學的目的應是培養國家學術傾向的人才, 然而自 1994 年 410 教改以來, 許多技職學校轉型為大學, 造成技職教育與學術教育的比例失衡。王所長以數據分析, 目前台灣每年約有 23 萬名大學生畢業, 但是適合大學學歷的專業人員、技術員, 僅占總就業人口比例約三成, 造成大學畢業生與就業市場學用不一致的現象。

王所長透過問卷資料提到, 大學畢業生在求職時, 公司企業首先會以專業技能、畢業校系與工作經驗進行履歷篩選, 面試階段則注重工作適應能力、專業技能與學習意願。近幾年的畢業生在外語能力、電腦能力與創新創意上表現較佳, 但在專業能力、團隊合作、工作適應力與配合度的表現上卻越來越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