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吳明賢院長:智慧醫療:遠在天邊或近在眼前-2020.09.17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5G與AI的發展及應⽤」,該主題第⼀場講座邀請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教授主講。講題為「智慧醫療:遠在天邊或近在眼前」。吳講座先說明突如其來的 COVID-19 在世界各地爆發,如何影響和改變人們的生活⽅式。新冠肺炎疫情產生的新常態,使得人類在生活、產業、科技、醫療等方面有全面深刻的轉變與創新。吳講座提出在建立智慧醫療保健系統的執行上, 將面臨的兩大挑戰:第⼀是在應用新興技術時,臉部攝影、生物徵識別手環,要如何建立人們對科學、公共當局和媒體的信任,而不是一個監督制度。第⼆是透過新技術賦予公民權力,使得個人做出更明智的選擇,而非強大政府。

        吳講座接著說明現行的智慧醫療系統的相關應用,台大醫院開發全球第⼀個能辨識胰臟癌的人工智慧模型;「安心雲林 e 院聯防」遠距醫療計畫結合資通訊網路路技術,整合不同醫療機構層級的急重症資源,以區域聯防精神,專科醫師聯合排班, 提升醫療照護效率及效能, 讓醫療照護沒有距離的隔閡等等。最後院長提及在要求城市系統、醫療系統、工業系統智能化運行的時候, 期待的不是計算機變得像人那樣聰明, ⽽而是希望讓一個複雜的大系統運行的更加聰明,人類生活更便捷, 快樂與健康。最後也提醒我們,面對人工智能最可怕的是「時代已經不是那個時代,人還是那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