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高仙桂副主任委員:從國際觀點看貧富差距-2020.03.12

作為「所得分配與貧窮問題與對策」主題的第二場講座,國家發展委員會高仙桂副主任委員以「從國際觀點看貧富差距」為主題,談貧富差距對市場、我國以及世界各國的影響。1980 年代新自由主義興起,冷戰後,中國大陸改革開放與蘇聯解體,ICT 革命,跨國數位管理與網路交易盛行,全球無縫接軌產業供應鏈形成,驅動超級全球化,進而使貧富差距擴大。在全球化之下,􏱯全球收入前 1% 的收入增長佔總增長的 27%,新興市場國家大量湧入中產階級,但歐美國家的中產階級與基層民眾,薪資停滯,甚至跌落貧困。貧富差距使反全球化風潮興起,􏰉北非發生茉莉花革命、歐洲反體制政黨崛起、英國脫歐等等。最後,討論相關辦法與可能去因應貧富差距,建構亞洲高階製造及研發中心、企業資金調度及高資產財富管理中心,透過國家融資保證機制與國內外優秀人才延攬強化資金、人才兩要素,藉由提升薪資、多元住宅政策、多元社會照顧落實分配正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