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建立低碳臺灣的四個要素 - 陳發林教授-2015.12.03

2015.12.03
【頤賢講座】建立低碳臺灣的四個要素 - 陳發林教授

     現今全球所面臨的能源問題,並非石化燃料供給的不足,而是來自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衝擊。陳教授在演講中提到,台灣每人每年的排碳量大約是 12 噸左右, 超過 IPCC 規定每人每年 5 噸的標準許多。目前世界各國已經開始關注減碳議題,一旦歐美等大國做出減碳的相關協議,勢必會對台灣的貿易與經濟造成相當大的衝擊。

    陳教授指出,已開發國家大多有目標明確的能源政策,像美國以能源獨立為目標,因此美國發展出先進的能源開採技術;日本缺乏天然資源,所以採取節能政策,開發出許多節能技術;德國則是專注於發展再生能源。他認為台灣目前雖然缺乏明確的能源政策,但是以低碳為目標則大有可為。關於減低碳排放的方法,陳教授認為可以從電力、交通低碳化與提升住商能源效率來著手。其中,關於電力低碳化的部分,他提到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CCS)、離岸風力與太陽能是目前台灣能夠應用且具有潛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