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教授–臺灣的人口問題:高齡化的問題與對策-2022.05.19

2022/ 05/ 19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三個主題為:「臺灣的人口問題:不婚、不生、高齡化的問題與對策」,該主題第二場講座邀請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劉宏輝教授主講。講題為「臺灣的人口問題:高齡化的問題與對策」。副院長從世界及臺灣的高齡現況以及灣高齡所面臨的狀況開始介紹,接著討論高齡的健康問題及長壽策略,和相關的長照政策與機構。

 

台灣從 90 年代開始,高齡化的速度快速增長,1993 年 65 歲以上的人口佔 7.1 %. 進入高齡化社會;  2018 年 65 歲以上的人口佔 14.6 %. 正式邁入高齡社會; 2025 年 65 歲以上的人口人果達到 20.0 %. 將成為超高齡社會。我國的扶老比從 1991 年 10.3 人, 2012 年 6.7 人, 在 2040 年可能降至 2 人的趨勢下,如何讓年長者受到良好的照了是需要受到重視的事項,因為這將會影響我國青壯年的勞動參與和經濟發展。

 

失能率是老年人常見的問題,這與健康平均餘命、日常生活活動能力、慢性病比率密切相關,我國希望透過推動全齡健康照護和活躍老化, 延長健康餘命、維持剩餘功能、減緩臥床時間,除此之外也希望透過相關政策善用初老人力(65-74 歲)分擔年輕人的扶老壓力。

 

美國、德國、日本等等先進國家皆設有高齡研究中心, 臺大也在 2016 年指積極成立「國家級高齡醫學暨健康福祉研究中心」, 並在 2019年將高齡研究中心設立在全臺老年人口第二高的雲林縣, 與當地的醫療機構、教育組織以及相關產業合作推動休士頓-阿波羅計畫,除了提供醫療服務、遠距醫療服務好醫療教育等等,同時也藉由分析老年人的相關資訊,更清楚未來政策的執行目標與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