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從人口高齡化趨勢,談台灣社會的未來發展-2022.05.05

2022/ 05/ 05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三個主題為:「臺灣的人口問題:不婚、不生、高齡化的問題與對策」,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中華民國清德副總統賴清德主講。講題為「從人口高齡化趨勢,談台灣社會的未來發展」。副總統從過去傳統農業社會談起,比較過去與現在生活型態和社會價值觀的差異,與政策的變動等等。

 

根據數據,台灣終身未婚比例持續上升,在2019年時年屆50且未婚之男女已接近20%。2021年結婚對數 11萬5000對是歷年新低。台灣離婚率亞洲第一,在2020年高達5萬1,680對,位居亞洲之冠,所有年齡層中,以「35歲至39歲」為離婚率最高的階段,在2020年已突破一萬對。

 

育齡婦女自2000年637萬人高峰後開始下降,2070年將減為 233萬人,為2020年之4成,半數為35歲以上,年齡結構呈高齡化趨勢。1993年我國成為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過7%。在2003年進入所謂的「超低生育率階段」,總生育率跌破1.3人。2016年,15-64歲工作年齡人口於開始負成長。2020 年出生人數與死亡人數交會,若持續這樣發展,2040年人口將減至2200萬人的水準,人口結構將失衡。

 

上述的問題可能對國防、財政、依賴人口紅利成長的產業、民生造成負面影響,以及鄉村空洞化、工作機會集中都市、城鄉差距更嚴重等等。台灣出生率低,政府提出長照與托嬰計畫等措施,提供透過經濟輔助降低家庭負擔,輔助不孕症治療經費,讓有意願生孩子的家庭但有經濟壓力或生理壓力的人的可以減輕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