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和碩聯合科技資深研發副總經理徐衍珍博士:元宇宙–如何跨越產業不連續性-2022.04.28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在「元宇宙及資訊電子業的發展與應用」,邀請和碩聯合科技資深研發副總經理徐衍珍博士主講。副總經理以「元宇宙–如何跨越產業不連續性」為講題,先講述元宇宙與最新相關科技的概念,接著討論不連續性與雙 S 曲線。

 

元宇宙,最初的概念來自於尼爾·斯蒂芬森 1992 年出版的科勾小說《潰雪》,指的是一個完全虛擬的世界,人們在其中可以化身為各種存在。「元宇宙」,平行又獨立於現實世界的虛擬空間,「去中心化」是主要理念,人們透過新科技的輔助擁有跨越虛擬與真實世界的體驗。2006 年企業開始開源共建的生態系統,至今世界各國有許多企業加入,應用層面相當廣泛,包含辦公社交、社交娛樂、虛擬資產等。

 

不連續性與雙 S 曲線,以 1984 的 IBM 和 Intel 為例,當時 IBM的稅後淨利是達歷史新高65.8億美金,而Intel 面對公司成立後的最大低潮,但Intel 找到突破點,放棄儲存裝置,改將重心投在微處理器,在 1992 年 Intel成為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公司。不連續的雙 S 曲線說明,若公司在第一個 S 的成長期與衰落期之間,開創出另一個破局點,第二條 S 曲線,將有可能在成功開創新局的情況下使公司的規模綿延不絕。

 

日本1980年代在半導體、汽車領域橫掃世界,但為何在進入1990年代陸續被其他國家超車,走不出來?元宇宙是值得關注的第二曲線嗎?台灣追求的第二曲線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