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東和鋼鐵侯傑騰董事長:永不落日的夕陽產業-2022.04.19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在第一場「企業家、學者、專家講座」,邀請東和鋼鐵侯傑騰董事長主講。侯董事長以「永不落日的夕陽產業」為講題,談鋼鐵產業的過去與未來、如何在時代變遷之下轉型,奠定不可替代性,並投入新興科技開創永續經營的新局。

 

鋼鐵往往被認為是「夕陽產業」,1970 到 2000 年代是快速成長期,人均鋼鐵需求量與鋼鐵廠商均快速增漲。雖然在 2000 年之後逐漸下滑,但國家的交通建設、公共設施、舊屋重建與新屋建材等等,對鋼鐵一直都會有穩定的需求,雖然不像新興產業,例如科技業,有快速增長的需求與產值,但穩定的鋼鐵需求,使得鋼鐵產業不會落日。

 

東和鋼鐵從八德廠搬到觀音廠,最重要的突破是直接軋延,成立台灣第一座沒有加熱爐的鋼筋廠,他們花了兩年找地,兩年環評,投入 90 億建造新廠與設備,每年賺進 6 億,雖然要多年後才能損益兩平,但這讓東和鋼鐵在業界打下了有力的成本優勢,省去加熱所需要的能源,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與降低環境污染,確實執行社會責任。

 

侯董事長與我們分享,與其當最大最行的公司,不如當產業內的「最後」。他們有長遠的目標,在不斷的轉型下他們熬過了衰退,走向穩定,並保有原則,也就是品質、誠信、穩健及社會責任等基本動作,在這基礎下,才能持續穩健成長並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