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教授:貨幣政策的短視與遠見-2022.04.14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新冠肺炎對當前與未來總體經濟、產業、健康生活的影響」,該主題第三場講座邀請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教授主講。講題為「貨幣政策的短視與遠見」。講座首先討論因應COVID-19 Fed採取的貨幣政策,接著是網路泡沫破裂與金融海嘯Fed的因應,最後分析石油價格、資產價格與貨幣政策的關係。

 

為緩和疫情衝擊,Fed採無限量寬鬆貨幣政策。相關的政策除了利息的調整、收購公債與MBS、推出市政債融通機制(Municipal Liquidity Facility)、美元薪資保護機制以及中小企業貸款計畫(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等等。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下,2020年6月3日FED總資產規模已達7.17兆美元。2022年3月30日為8.94兆美元。

 

2008 金融危機之際,美國聯邦銀行於2008年8月開始,共實施了三輪資產購買計畫(Asset Purchase Programs), Fed資產負債表規模分別增長至2.3兆、2.87兆與4.5兆。自2013年底逐步縮減購債規模,2014年10月結束資產購債計畫,但持有債券之到期本金持續進行再投資。到了2017年中旬, Fed 的資產規模已由2007年年初的8785億美元擴增至4.48兆美元。2017年10月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開始執行資產負債表正常化計畫,逐步降低資產規模。2019年8月21日Fed總資產規模縮減至3.76兆美元。

 

在這些靈敏與效率的短期貨幣政策下所造就的中長期經濟金融環境是否符合社會所需?貨幣政策除了影響物價,也會影響產出與就業。在新金融環境下,數位貨幣、金融科技等相關的籌資和融資管道又會如何影響貨幣政策?這都是在執行貨幣政策時不可被忽略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