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教授:新冠肺炎大流行暴露出來在科技與生活層面的問題與解方-2022.03.31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新冠肺炎對當前與未來總體經濟、產業、健康生活的影響」,該主題第二場講座邀請臺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教授主講。講題為「新冠肺炎大流行暴露出來在科技與生活層面的問題與解方」。講座由新冠肺炎流行的歷史開始介紹、剖析新冠肺炎疫情所衍生的問題並提出相關的解方。

 

2020年 12 月,中國武漢出現一個新型冠狀病毒流行,2020 年 3 月 11 日世界衛生組織 (WTO) 宣布 COVID-19 進入世界大流行。迄今,全球依然籠罩在疫情大流行之下,雖然有疫苗與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但在病毒變異下,變異株除了傳染力更強,對疫苗更具抗藥性,使得確診案例持續增加。

 

新冠肺炎大流行衍生的問題有許多,如隔離、封城之下的醫療照護與人權、對兒童青少年精神健康的不利影響、監護人員染疫之下的疫情孤兒。新冠肺炎產生對醫療人力與支援上的大量額外需求,而排擠其它疾病上的相關資源並產生衝擊,例如結核病與失智症。醫護人員過勞、受傷、焦慮、抑鬱等相關問題也不能忽視。

 

當前的疫苗只能防止重症,無法避免感染,我們需要一個跟克流感一樣有效的抗 SARS-CoV-2 的口服藥物,可以在疾病初期口服給予,有效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在疫情持續,疫苗接種無法阻斷病毒傳播與抗病毒藥物不足之下,最根本的防疫須確實地從日常生活做起,增加外氣循環及強化過濾、減少教室內塑膠製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以及勤加清潔消毒等等。科技將是因應疫情的解方,快速疫苗、治療藥物研發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