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研究中心

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長期致力於低碳社會轉型治理分析研究,除持續累積紮實的專業研究成果,也透過多元途徑推廣傳播,促進社會各層面對話。在氣候緊急時代,我們急需推動能源與永續發展轉型,台大風險中心的研究提供社會科學視角,讓政府、企業與民間組織等相關利害方發展創新治理框架與政策倡議。近年其亦結合永續金融研究,接軌國際SDG與ESG等指標,廣納多元領域、串連國際社群,期許在實現2050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目標的同時,以兼容並蓄的發展途徑落實公正轉型,不遺落任何人與社群。

台大風險中心近年將研究核心實質於「2050 台灣淨零排碳社會:政策工具與治理」與「產業氣候變遷風險評估研究計畫」兩大研究計畫執行。

近年來企業界開始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觀念。本中心希望能利用氣候變遷高解析度資料與風險評估工具,透過學研單位與實務單位的跨域整合,建構產業氣候變遷風險評估工具與平台。而面對台灣的轉型瓶頸,本中心也針對政府結構、 管制、市場及溝通等四個治理政策組合,進一步著手研究分析,期能整合性地研究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治理與實踐。

中心團隊長期累積研究人員與研究基礎資料,已是研究風險相關議題之重要智庫。迄今,已出版臺灣風險分析報告、研究專書、Working papers共逾20冊。電子報迄今共發行53期、數位廣播與podcast逾200集。除累積研究成果外,亦致力於研究議題知識傳散,包含鉅變新視界沙龍、臺灣風險社會論壇、富邦全球化講堂/富邦永續大未來論壇等,迄今已累積數千人實體與線上參與人次,網站累積瀏覽人次更已突破貳佰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