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專訪毛慶生副教授:作為一個老師就是掏開心,用專業、熱情讓學生喜歡你!

       「教學對我來說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老師就像是一個演員;在講台上講課就像是一個one man show,讓學生走進你的世界。」提到經濟系的總體經濟學這門課,學生都會自然而然想到這位老師,他教學的名聲不僅在系上口耳相傳,每年也吸引到許多外系、外校學生前來旁聽,他就是107年度第四度榮獲本校教學傑出獎之教師—經濟系的毛慶生副教授。

       講起過去的求職經歷,毛老師坦言一開始並沒有想過有一天會回到臺灣擔任教職工作,直至1991年因家中變故,才回到臺灣並開始在臺大的任職。然而,毛老師認為站在講台上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其熱忱的來源,是因父親從小的教誨,讓他對於從商及從政不感興趣,而是一心把重心放在教學與研究之上,再者也是來自於他對「經濟學」源源不決的熱愛,並且亟欲將知識傳達予台下學生分享的心情。也因此,毛老師從不把教學看成一種負擔,即便是一樣的課程內容,每年講課他都會有不同的見講,這些新的想法往往成為他研究上的新養分,「這就是所謂的教學相長」毛老師補充道。

       而究竟毛老師是用什麼特殊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如此喜愛而著迷呢?毛老師笑著說他並有沒用什麼特殊的投影片或訣竅,最重要就是他的一顆心。毛老師往往會用講故事的方式講解經濟學原理,把艱澀難懂的東西變得有趣,如此一來,他的課雖然生硬但不枯燥,還能幫助同學培養「經濟直觀」,唯有了解經濟學背後的邏輯意涵,才能真正理解經濟學。此外,毛老師也不諱言表示,課堂間他的用詞也比較辛辣「spicy」,會以直接地用主觀的想法評論政治、時事,或者挖苦經濟學的另一端學派,甚至也會把電影拿出來談論。

       毛老師曾經有過收納三百多學生,他發現少了眼神交互、互動,教學效果並不佳,所以他也很重視上課的互動,尤其當台下學生用著熠熠發亮的眼神回應他的熱情時,他往往也會深受感染。「作為一個老師就是掏開心,用專業、熱情讓學生喜歡你。」所以,只要有同學發問,毛老師都非常樂意回答,且老師數十年來都堅持親手改每一張期中期末考卷,那是因為老師希望藉此作答過程,而非僅以答案的對錯判斷學生的學習狀況。雖然每次期中期末結束,總有學生哭哭啼啼地抱怨老師出題太難,但毛老師期末時會針對考師結果進行調分,讓成績有鑑別度,以鼓勵認真的學生。

       毛老師認為現在的臺大學生還是非常聰明,唯有讀書的動機似乎與過去有所不同,尤其他發現過去五年來,每一年都有會學生期中、期末考姍姍來遲,甚至直接缺考,即便瀕臨不及格邊緣也毫不在意,這樣的現象是過去少見的,學生缺乏學習動機與態度,令毛老師有時挺頭痛。

       多年來豐富的教學經驗,毛老師也經歷不少學生因深受他課程的感染,而激發起對經濟學的熱愛,也有過學生在成績被當,因愧對於老師的用心,而寫信向老師道歉,這些教學故事的點點滴滴,毛老師都深深地放在心裡。

       最後,毛老師給予每位學生勉勵的話—「用冷靜頭腦去理解社會,用熱愛的心去關心世界」,他說正因為經濟學無法與社會議題脫鉤,如他常舉的消費券議題,所以如何在理性與感性之間取得平衡就相當重要,同學必須在老師的帶領下學得如何理智思考,以此為基礎,再用理想與熱情關照社會。投入教職近三十年,毛老師始終如一地保持對教學的熱情,他認為教學就是非常自然的一件事,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他把自己看成talk show的演員,在每一次上場前,他總會作好萬全的準備,帶給同學精彩絕倫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