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人物專訪

【社科院書單專訪】劉秋婉助理教授:鼓勵同學建構一套系統化的閱讀儀式,打造專屬於自己的閱讀空間

文/ 陳廷薇

新冠病毒疫情改變了人們平常生活模式,舉凡社交方式、飲食習慣、娛樂型態,到工作模式,都會因為這次疫情產生長久的改變。其中,回歸閱讀,用讀書充實生活便是一大樂趣。在採訪中,劉秋婉教授除了向同學分享三本書:《Why democracies need science?》、《Gender: In World Perspective》、《中國女工:新興打工階級的呼喚》,也分享了教授本身的閱讀習慣以及作為研究社會科學的人面對閱讀應有的態度。

 

養成長久的閱讀習慣 找回閱讀文字的專注力

 

劉秋婉教授認為:「手機和平板電腦固然帶來快速的資訊,但打開書本不僅可以欣賞文字的美感,更能在知識大爆發的時代,幫助大腦進入深入思考的狀態,借助汲取新知的過程將既有的知識節點一次一次用更有創意的方式連結起來。」劉教授提及,建構一套系統化的閱讀儀式是能幫助大腦進入此般創意思考的第一步。因此,教授鼓勵同學打造專屬於自己的閱讀空間,在一個自己感到最舒服與最有安全感的環境,拿起一本書靜下心閱讀,放慢學業帶來的壓力與緊迫。這樣的空間可以是在家中的角落、校園圖書館的一隅、或是任何一個咖啡廳,可以藉由聆聽古典音樂或輕音樂來阻隔外在的環境噪音,在日常作息中,實踐為自己帶來平靜的閱讀儀式。

 

除此之外,劉教授也強調製作筆記對於閱讀的重要性,讀書筆記的好處是,日後能以最快的速度重溫這本書的重要觀點,所以筆記最好要寫到可以不用再重新讀一遍書就能了解內容精華的程度。尤其是對於社會科學家,「並不是單純欣賞書籍的華麗詞藻,而是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在浩瀚的知識大海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打造自己的堡壘,打造永遠都屬於自己的知識資料庫。」劉教授這麼說。

 

閱讀當然並不侷限於書本,舉凡報章雜誌、或是時下流行的電子書。雖然電子書並沒有徹底取代紙本書,但電子屏幕搶去讀者眼球、網路佔用讀者的閱讀時間,卻是不爭的事實。雖然紙本書被網路的趨勢已無法逆轉,在閱讀紙本書時,特殊的油墨與紙張,所透出的氣息,一定是比電子書更能保存手掌及思考的餘溫和回響,帶來的觸覺經驗,也可以成為一種記憶與理解的線索。

 

在網路時代的影響之下,學校給予的教材,電子化多於紙本書,學生透過書本吸收新知識相對性的低,甚至學習的方式已經由閱讀文字轉為瀏覽影片,因此「紙本閱讀」這件事便顯得更為珍貴,透過閱讀,我們可以進行滑臉書做不到的深度啟發,以及讓生命更為豐富,這些都讓閱讀這件事更無法被取代。

 

Why democracies need science?

 

科學和民主是社會的根基,但兩者的本質卻截然不同。民主是一種普遍公認之理想,提供保護和有效實現人權之環境;科學則是建立現代文明的根基,在基本面上,既無關民主也無關獨裁,也不等同於尋求絕對無誤的真理,而是在現有基礎上,摸索式地不斷接近真理。在充斥著虛假新聞和資訊時代裡,自由討論的勇氣尤為重要,而科學價值也在於公共討論時嚴謹地適時查核,並用成熟的觀點去論證,其中也包括對求同存異(agree to disagree)原則的接受,因為只有通過與意見不同者的公開爭論和探討,才能找到新的解決方案,多元民主和多樣性、自由的科學才能相互依存。

 

Gender: In World Perspective

 

台灣為何掀起常民參與#Me Too運動的風潮?性別在學術是什麼樣的概念?我們如何理解當代世界的性別?性別能不能是進行跨文化比較的框架?這些都是從事性別研究的同學必須去釐清的問題,即使性別平等已是普世價值,臺灣社會在婚姻平權運動有重大進展後,性別平等的價值真真正正落實在每一個群體的日常生活中了嗎?這本書提供了性別研究理論的基礎架構,除了理論之外,也涵蓋了世界各地對性別的實證研究,因此劉教授推薦這本書給對於性別研究想要有入門認識的的同學。

 

 

《中國女工:新興打工階級的呼喚》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政府大力引入外資,不斷地創造經濟奇蹟,本書好奇世界工廠背後的無名英雄究竟被社會感謝與嘉惠,還是被無情的剝削。而且,在與一位從玩具工廠火災倖存下來的年輕女工見面後,另外80名同事葬身火海的女孩全身三級燙傷,全臉只剩下那靈動的眼睛透露出一個農村女孩對城市現代性的嚮往。為了了解,為何中國農村女性明知在城市打工會遭受剝削,仍勇敢前去闖蕩。本書作者,在英國倫敦亞非學院攻讀博士期間,為了蒐集田野資料,隻身前往深圳的電子工廠,化身為生產線女工,白天輪三班的生產線,深夜還要在宿舍撰寫田野筆記將在工廠的所見所聞及在宿舍的生活型態一五一十的記錄下來。作者認為在揭示「國家—資本-家庭」的三重壓迫結構後,立論動機在於呈現出女工創建集體意識的過程,反映女工在國家政策、父權制度和跨國資本的壓迫下,如何展現女性移工能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