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人物專訪

【社科院書單專訪】謝吉隆老師:人生,需要有件事物是能當作生活的借鏡。

       《關於跑步 我說的其實是……》是謝吉隆老師想推薦給不論是正值求學階段的莘莘學子或是邁入職場的新鮮人閱讀的書籍。老師笑說原本是因為有跑步的習慣而讀這本書,但發現這本書敘述的內容其實不是跑步,而是村上春樹把作家作為職業的人生態度。「人生,需要有件事物是能當作生活的借鏡。」老師如此描述讀完書的感悟。

|以跑步映照寫作人生

       村上春樹在這本書裡以跑步映照自己的寫作職涯,利用在跑步過程中所悟出的人生態度來對照自己在寫作中遇到的每個挑戰。吉隆老師說道自己之所以會如此喜歡這本書,是因為這本書的很多概念都和自己的想法相符。例如在跑步時老師也會想起做研究的自己。跑步跑到厭煩無力時,可以換個地點跑;就好似論文寫不出來時,可以換個地方寫。這樣的觀念在人生許多面向都相當管用,譬如他說他常常鼓勵剛開始跨域寫程式的學生,遇到困難就上網問、不然就和別人一起寫、甚至就到咖啡廳文青一下,總之是得讓自己持續下去。在剛開始跑步時,會覺得很痛苦,但透過這些手段,讓身體與跑步或所做的事去習慣、磨合,後面會將來越順利;就好似在遇到人生瓶頸時,我們可以嘗試做改變「姿態」,也許解決不了困難本身,但總之得讓自己「似乎取巧地」繼續走下去,也許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不是夢想,而是規訓

       甫聽聞老師的介紹,原以為這是本關於築夢踏實的故事,但其實村上春樹更像是把跑步與寫作當作一種規訓,他想說的是如何把人生和工作經營下去的方法。老師認為能把事情做得好而有所成就主要可能有三個原因:熱忱、天 賦、規訓。老師笑說他總覺得在這本書裡面通篇看不到村上春樹對寫作的熱 情,從他對自己的描述中也不覺得自己是個天才作家,真正能使他成為著名的小說家的原因是他把寫作看成一種規訓──每天固定寫一定的字數來鍛鍊自己, 就像他每天規定自己得跑幾公里一樣,讓自己的身體去習慣做一件事。對村上而言,規訓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生態度,也是他之所以成功的因素。

|興趣與規訓

       從書中的描述,似乎「看不見」村上春樹對寫作的熱忱,老師甚至笑說感覺有時候村上春樹把寫作看成是一個壓抑、痛苦的事情。因此我很好奇,為什麼不能就選擇追求自己的興趣、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呢?老師就自己的經驗和從書中理解的意思回答道,當未經過一番操練,對一件事是否有興趣有時候是件很難回答的事情;如果只問興趣的話,遇到困難時你一定會想辦法告訴自己:

       「這不是我的興趣。」。如此一來,很多路都會走不下去。但若你制定一套方法告訴自己:「我今天就是要完成某個進度。」讓自己不斷走下去。但凡經過這樣的程序,也許興趣才是真的興趣、放棄才是真的放棄。總覺得,在各行各業很

       厲害的人,凡能說出自己有什麼興趣的,深入問下去,背後都有個反覆操練、自我規訓的路程。這樣一來,燃起的火苗就不容易熄滅,而能夠繼續經營下 去,堅持久了,理應會有所成就。

|找尋一個能夠對照生活的事物

       最後,老師也期勉大家能找到與生活相互映照的事物。就像老師在跑步中找到了研究中的自己一樣,許多企業家也喜歡爬山,因為在征服一座又一座的百岳中,彷彿找到能夠不斷在事業上求創新、求進步的自己。若能將在這些事物中悟出的態度或人生觀,套用在學業、工作或是生活上,相信會有很大的幫助。

 

教授:謝吉隆

作者:王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