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系所單位

社會學系

This is an image奠基於良好的理論訓練與實踐,臺大社會學系堅持社會平等、主張分配公平,並因此成為系所師生的共識。臺大社會學系勇於提出批判,在消除特權與不平等的道路上,經常可以看到他們身體力行、解決問題的身影。不但老師如此,學生也一樣。
社會學系鼓勵學生,保有對社會的多元想像,並期許學生敢於發出與主流相異的聲音。社學系致力於培This is an image
養學生「質疑」的能力,以挑戰既有的社會框架,找出更多種社會可能的模樣,這是創新不可或缺的思維。
社會學系設有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大學部重視社會學理論的傳授,並以能實際應用於生活與研究社會現象為目標。研究所則以訓練學生的專業能力為主要目的,希望訓練學生能獨立蒐集資料、進行分析。不論是大學部或者碩博班,社會學系希望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同時具備分析社會與文化的能力。
隨著網路發展,社會學系也開始關注科技對社會的影響。藉由累積一定的網路數據,便能反映出數據背後,人類的互動、行為甚至是思考模式。社會學系認為,透過觀察數據,能解讀其所代表的社會意義,甚至能描繪出新的社會樣貌。目前,有許多網路新創產業越來越需要社會學專長的能力,也有更多的社會學學生投入此一領域。
根據社會學系統計,臺大校園內有四分之一的學生,在畢業前至少曾修習過社會學導論,受過分析社會的觀點熏陶。根據社會學系畢業生流向追蹤,畢業
社會系上課照片
後,有半數學生投身公部門或者非營利機構,致力改革制度。另有四分之一的學生將社會學系促進公共利益的精神,帶入文化、傳播產業。另外的四分之一則進入各種需要社會學能力的產業與部門,尤其是市場調查與人事部門。臺大社會學系畢業的博士生遍佈許多聲譽卓越的大學與研究機構任教或進行研究工作。 
臺大社會學系自我定位為積極的社會行動者。他們勉勵學生,日後分布在社會的各個角落,仍要將自己的力量化為有益於社會的推力,並持續為關懷公共利益、促進社會共識而努力。
 
●臺大社會學系
官方網站:https://sociology.ntu.edu.tw
聯繫方式:+886-2-2368-3569 / socia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