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系所單位

公共事務研究所

This is an image為因應當代公共事務學術領域的發展,民國 103 年,臺大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碩士班轉型獨立為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公事所鼓勵臺灣新生代關心公共事務,也期待臺灣能與世界接軌,共謀重大的公共議題。
公共事務的意涵初衷,已因全球化而越趨廣泛。過去公共事務只片面關注公部門,當代的公共事務則牽涉範圍更廣的專業管理。包括政府與非營利組織合作;也出現公私合夥及政府委外等多元治理模式。面對跨領域的公共事務,公事所認為學習的層次,不該只侷限於政治學門而已。
也因此,公事所設所重點即在於指導學生擁有科際整合及行政管理專業,並培養學生成為公共管理碩士(Master of PublicManagement),以期待學生能因應激烈競爭、變化快速的全球社會。
公事所提醒學生在討論公共事務時,務必客觀、理性,並且要講究證據及數據分析;唯有如此的政策方案,才能有效解決問題。公事所也要求學生關心公共事務,並懷有貢獻公共事務的理想。
公事所教師來自政治學、化學、財經、資訊等不同專業領域,後來則又各自攻讀公共事務(或公共政策、公共行政)的博士學位。多方領域的專業背景,成為公事所的主要特色。
公事所延續了臺大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碩士班的原有專業,政策規畫與評估、政府預算與財政仍然是公事所的基礎領域。
另外,環境政策、人事資源管理及地方治理,也是公事所努力深耕的範圍。近期為因應電子政府的時代來臨,關於電子治理及科技政策,公事所也延攬多名專家學者共同鑽研。
公事所課程設計強調與本土議題結合,理論與實務並重。公事所教師們也積極撰寫臺灣公共事務個案的教材,除了供課堂使用外,未來也將作為政府公務人員的培訓教材。
在國際化方面,臺大公事所定期與澳洲國立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上海復旦大學、廣州中山大學、人民大學及浙江大學合作,輪流舉辦公共事務相關論壇。期待除了解決臺灣的公共問題外,也能放眼國際,共同研商全球問題。
 
●臺大公共事務研究所
官方網站:https://pa.ntu.edu.tw
聯繫方式:+886-2-3366-8453 / ntupubaff@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