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系所單位

新聞研究所

This is an image新聞研究所為臺灣第一所、也是唯一以培養高階新聞實務人才為教育宗旨的研究所。
新聞所維護古典新聞價值,也關注新科技在新聞上的應用,以「培養新聞傳播進階人才,提升新聞傳播專業水準」作為立所宗旨。強調從踏入臺大新聞所的那一步開始,學生就開始學習運用不同媒材回應新聞本質,以期未來能成為專業的新聞工作者。
新聞所創立於 1991 年,致力建立「從做中學」的教育環境,採取小班課程、個別討論、團隊作業等模式,學習深度報導、採訪寫作、新聞攝影等實務技藝。新聞所同時推動「傑出記者駐所計畫」,延攬國內外傑出新聞工作者演講、開課或舉辦工作坊,也邀請新聞產業界與學生面對面交流,傳承工作經驗。
同時,為因應市場競爭、科技變化等對新聞的重大影響,新聞所也鼓勵學生從事新聞研究。教師們鼓勵學生能從新聞發展與產業中分析問題,從研究過程中培養獨立的批判意識,同樣是成為新聞工作者的必備要件。
換言之,新聞所鼓勵學生從新聞實務與理論研究雙管齊下,同時也鼓勵學生關心社會、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新聞所提供學生學習與批判的自由空間,創造學生獨立、自主與多元性的創意。新聞所學生在太陽花學運時期,曾自發組成「E 論壇」報導團隊,藉由新媒體力量進行即時報導,嬴得社會廣大迴響。
新聞所為獨立研究所,學生來自不同領域的專業人才,更因此形塑特色。學生擁有不同的興趣與能力,能在相同議題上提供多元觀點、理性切磋,努力實踐新聞工作者的使命。尤其,當今社會議題的複雜度已經超越單域知識,跨領域的合作、瞭解與溝通,也是臺大新聞所期待學生具備的能力。
為因應數位時代新聞轉型的各項挑戰,近幾年新聞所更加關注新媒體應用,學生也充分意識到數位時代實有更多的傳播工具,可以協助同學成為頂尖的新聞工作者。
臺大新聞所堅信,新聞追求真實的古典價值不變,然而新聞工作者也必須與時俱進,才可能因應 21世紀的科技變化;成為有理念、又具有實作能力的新聞工作者,進一步為提升臺灣的新聞品質貢獻心力。
 
●臺大新聞研究所
官方網站:http://www.journalism.ntu.edu.tw
聯繫方式:+886-2-3366-3131/cpl@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