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本校近期國際事務執行概況

本校在疫情期間,實體交流雖因各國關閉邊境不得不中止,但受惠於現代通訊科技的發達,會議軟體的成熟,各類協商仍維持運作,為疫情結束後儘速恢復正常交流打好基礎。近期本校及本院重大國際交流事蹟如下。

  1. 本校與法國波爾多大學合作執行共同種子計畫,邀請兩校有意與對方合作之教師共同提出申請,由兩校共同補助相關國際合作費用。申請時間自即日起至10月31日(六)止,2021年起執行。申請細節已公告於國際處網站:國際交流合作 > 國際獎助計畫 > 法國波爾多大學BIS-NTU計畫
  2. 本校與東亞研究型大學協會(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search Universities,AEARU,AEARU)共同合作開發AEARU線上教室專案Global Learning Initiatives Program,由合作學校開設主題式跨領域課程,臺大學生可以利用遠距修課方式加入其他東亞頂尖大學所提供的課程。本協會主要成員北京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首爾大學、東京大學、京都大學等,皆為本校重點合作夥伴。修習此專案之課程所取得之學分得採計為本校學分。申請細節已公告於國際處網站:海外教育計畫> AEARU 線上教室專案
  3. 為拓展生源,本校擬增設「中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9個友邦國優秀研究生獎助學金」,名額為每學年30名,學雜費減免加生活補助每月新台幣6000元,學生獲本校錄取資格後,續由外交部審查獎學金發給資格。110學年入學者適用。
  4. 本校在日前公布之泰晤士大學排名(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THE)中排名第97,為歷來最佳。本校將與THE官方網頁合作優化本校顯示頁面,並於該組織的週報中刊登介紹,增強宣傳效益。
  5. 本校配合教育部境外生有序入境政策,開學至今國際學位生(不含僑陸組主政之陸港澳生)中已有77.22%學生完成註冊。在學生順利入境及完成入境後的居家檢疫之前無法到校上課的進度,已協調教師以線上教學方式協助。
  6. 本院經濟系協助本校擴大招收國際生,近年努力極具成效,目前研究所課程已提供足夠英語授課數量,供完全不會漢語的學生完成學位,大學部學位距離提供全英語選項也僅一步之遙。疫情期間,經濟系也積極與香港浸信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京都大學、上海CEIBS等一同聯合舉辦線上學術研討會,邀請歐美學者演講,讓學生持續從國際交流獲益。上半年(108-2)已舉辦27場,本(109-1)學期則有約30場。詳情請見http://www.econ.ntu.edu.tw/zh_tw/Events_Journal/sememea0/NTU&Bap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