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美國地區學者專家訪問團來訪本院政治系

       外交部定期全美各地專研國際關係、外交事務、公共政策、戰略安全及東亞政經研究等領域之學者專家組團訪臺,以增進渠等對我兩岸、外交、經貿及國防等政策之廣泛瞭解與支持,藉此深化美學界友我力量,並爭取其等就強化臺美關係為我執言。

       6月5日下午由駐美代表處秘書同時也是本系系友蔡育真陪同,「2019年美國地區學者專家訪問團」乙行11人與政治系師生進行座談交流。訪賓包括:國際關係重量級學者芝加哥大學政治系教授佩普(Robert Pape)、重要國安智庫「蘭德公司」的資深國防事務分析師辜雄偉(Derek Grossman)及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訪問學者譚安(Glenn Tiffert)等,亦有多位知名國關政治領域之教授。政治系則由黃旻華老師主持,石之瑜、徐斯勤、黃凱苹、郭銘傑和學生參與座談。

       本次座談會最主要的討論標的即是近日最受關注的「美中貿易戰(U.S.-China Trade War)」。美國學者多半好奇臺灣在美中貿易戰中的損益、選擇以及對策,本系教授從臺商的回流、小國面對大國行為可能採取的觀望以及臺灣特殊處境出發,認為臺灣的選擇與對策除了受到現實層面的損益影響,更受到美國與中國的行為與承諾強度影響,臺灣在「選邊站」的過程中必然出現許多難以預料的情況。美方學者也就中國與臺灣的互動、外交關係提出疑問,從「九二共識」到「教育交流」,美方學者除了理解兩岸對於九二共識的歧異,亦希望我方教授分享與中國學生、學校交流的過程,以及面對中國大陸學生時的應對;另一方面,臺灣將在2020初所舉行的總統大選亦是討論標的,美方學者關注總統候選人對兩岸關係的看法與政見感興趣外,也想理解臺灣內部民眾對兩岸關係的想法,我方學者透過世代差異、階級矛盾等作為回答,討論相當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