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2019強化脫離貧窮措施國際研討會

臺大社工系於4/11-12舉辦2019 【強化脫離貧窮措施國際研討會】,邀請多位重量級國際學者來台分享,同時也邀請台灣學者及公務人員分享:兒少發展帳戶及脫貧方案實施的實務經驗。

來自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Michael Sherraden教授是布朗社會工作學院「社會創新中心」的創始人! 他與他的團隊致力於提升各項社會與經濟福祉的創新實驗。在研討會中他談及了如何從政策將兒童發展帳戶達到普及性, 進而改變勞動市場以及解決許多弱勢家庭的收支不平衡等問題。他也提到資產的補助應擴張到每一個人的身上,並不是為了單純改善他們的生活而是解決永續發展的問題。

此外,大會也邀請到來自韓國成均館大學社會福利學院的Chang-Keun Han教授以及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鄭麗珍教授分享了韓國與台灣兒童發展帳戶的推動情況。各位學者也對議題進行了各國政策的探討與比較, 讓與會者更能夠全面性地了解兒童發展帳戶的實施。

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的Margaret Sherraden教授在專題演講中分享到,在脆弱家庭的資產累積當中,財務能力的實踐能力與實踐機會都是非常重要的。馴錢師財商研究中心的邱淑芸執行長則分享為何社會工作者需要財務教育;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的陳文良秘書長分享以儲蓄互助運動作為脫貧方案的觀察;花旗銀行的潘玲嬌事務長則分享了銀行在普及金融理財知識教育方面的努力。

周鎮忠教授任職於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社會福利學院,在研討會中,他與與會者們分享了有關社區為基礎的參與式研究如何運用在脫貧方案。周教授以幽默風趣的風格,講解社區為基礎的參與式研究的脈絡來由,更以實際發展的脫貧方案為例,使與會者更加了解一份研究如何同時結合學術與社區參與等元素。

本次為期兩天的強化脫離貧窮研討會,非常榮幸能邀請各界學者蒞臨分享,而與會者參與踴躍、討論熱絡,也使研討會氣氛活潑愉快。在學者們豐富的分享中,大家都帶回豐富收穫,最終研討會順利、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