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德國漢堡大學公共管理學系講座Rick Vogel教授率領學生來訪公事所

       德國漢堡大學公共管理學系講座Rick Vogel教授於本月率領9位碩士生來台進行移地教學,3月25至29日於臺大社科院與本所師生進行四場專題課程講授交流與參訪活動。

       專題課程著重於跨國文化與治理模式比較,首先由德國同學針對能源轉型、貪腐、公共服務動機、健保、領導、政治文化等議題提出報告,並提出德國與我國的差異;接著分別由公共事務研究所十位同學進行與談,給予適切的評論與在地脈絡的補充,促進同學反思台德雙方在這些議題上的長處與困境。專題期間雙方熱烈的提問與回應,不僅有助於破除文化上的刻板印象,也更深化對彼此國家公共議題的認識。

       專題討論之餘,Rick Vogel教授一行人也至台北市相關政府機構與NPO組織參訪,透過實際觀察瞭解台灣文化與公共事務的進展。3/26參訪台北探索館,經由志工的細心解說走入台灣歷史與台北的城市發展,並透過互動式展覽體驗台北生活。3/28參訪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及大愛電視台,在志工們精心的安排與解說下,深入瞭解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項志業的起源與發展,展現我國非營利組織的蓬勃能量與社會貢獻。

       專題討論與參訪活動的安排獲得彼此的一致肯定,不僅學術與實務兼具,經由實際交流彌補跨國比較上的盲點,並且也搭建了雙方師生良好的友誼。此次移地教學最後在3月29日的歡送晚宴歡樂愉快的氣氛中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