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2015臺灣大學、東京大學-暑期聯合課程成果

2015.08.01~21


2015臺灣大學、東京大學-暑期聯合課程成果簡述
童涵浦(臺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

已經進行到第四年的臺灣大學與日本東京大學的暑期聯合英語課程,“Understanding Taiwan and Japan in Global Settings”,從8月1日在東京開始,到8月21日在臺北圓滿結束。從一開始的僅有東京大學學生到臺灣從事田野調查,到今年加入了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這個暑期課程吸引了來自在臺灣,日本與美國三地求學共20名的優秀學子。 

 

此一為期21天的課程分為兩個部分,在東京時,上午由東京大學的教授講授日本在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下的處境與回應。講者包括園田茂人教授,松田康博教授,丸川知雄教授,高原明生教授,Jason Karlin教授,以及伊藤亞聖教授。下午學生則訪問了日本的知名企業,媒體,與政府單位。其中包括東芝企業,朝日新聞,NHK,東京瓦斯,以及外交部。這些參訪行程使學生能在課堂之外體驗與了解日本社會,政治與經濟的實際運作。在東京行程的最後一天,學生們根據事前的分組,選擇了與課程內容相關的主題進行了15分鐘的期中報告。主題包括比較東亞各國人民對於政治領袖的觀點,臺日的外籍移工政策的比較研究,以及臺日選舉文化比較等等。學生們都展現了相當成熟的學術能力,與分工合作的熱忱。這不但使學生在未來的學習更具優勢,同時也建立了個人的國際網絡與跨領域的競爭力。

 

後半部的課程則移師臺北。課程與田野參訪單位的設計基本採取與東京行程相配對的方式,以求比較之效。上午的演講部分亦著重於如何理解全球政經脈絡下的臺灣。授課的講師包括蕭新煌教授,何明修教授,陳添枝教授,楊永明教授,左正東教授,與童涵浦教授。講題從國際關係,兩岸關係,一直到臺灣內部的社會動態。與此同時,同學們在下午則前往臺灣的媒體,企業,以及社會組織參訪。其中包括聯合報,東元電機,臺灣電力公司,北投文化協會等等。與在東京的行程一樣,同學在課堂之外,也親身體驗了臺灣的社會的活力與衝勁。在課程的最後一天,我們舉辦期末的成果發表會。同學們在期中發表的基礎上,加入了在臺灣部分的課程訓練與田野經驗,提出了許多極具洞見的觀察與學習心得。在短短的21天內,同學們的進步是十分可喜的。這也足以證明由臺大與東大兩校聯合舉辦的暑期課程確實能帶給學生成長的機會與國際的視野。各國學生們在21天中所培養的同窗情誼也為臺大進一步國際化鋪墊了厚實的基礎,為臺灣更為廣闊的國際空間打開了更多的機會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