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社科院105學年來校及出國交換生概況報導

社科院105學年來校及出國交換生概況報導 

 

國發所鄭怡婷同學(右起第一位)@北京清華大學 北京清華大學鍾艾莉@臺灣大學


又是一個新學期的開始。對即將出國交換的同學來說,這是個別具意義的新學期,他們當中的很多人此前還未有過離家在外求學的經驗,心情既緊張又興奮。對於留在臺大迎接新學期的同學來說,這也可能是大學生涯中一個特別的學期,他們將要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學生在課堂相遇,這其中有的要成為一輩子的知交。
隨著本校加速國際化,每年出國交換和來校交換的學生人數皆呈現穩定成長趨勢。社科院105學年第1學期出國交換生約100名,來校交換生約150名(校級合約和院級合約選送加總),來校交換人數更勝出國交換,足見本校近年耕耘國際化有成,臺大已成了很多國際學生出國交換首選。今年的交換學生名單也透露了高教全球化的趨勢,北京大學和北京清華大學分別選送了俄羅斯籍和挪威籍的同學來本院交換,新加坡管理大學選送了南韓籍學生,而瑞典隆德大學則選送了中國籍學生;本院則選派了馬來西亞籍和中國籍同學出國。

對於這個交換學期,同學們有些什麼期待呢?目前已在北京清華大學展開交換的國發所鄭怡婷同學期許自己開放心胸,和世界各地前來中國交換的同學做朋友,通過自己和其他國家同學的眼睛,看見真實的中國。而由北京清華大學選送來臺的挪威籍交換生鍾艾莉則表示,因為碩士論文探討東亞情勢而選擇到臺灣交換,希望從不同角度發掘東亞世界的面貌,也期待在臺繼續加強華語能力,並享受臺灣美好的風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