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漢堡大學Prof. Busch來訪社科院、風險中心、公經中心共同接待-2016.10.12-13

文/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吳玗恂

                            

      漢堡大學副校長Susanne Rupp率團於2016年10月12日(三)至13日(四)來訪國立臺灣大學並舉辦2016 NTU-UHH Matchmaking Workshop,期間與本校各學院進行交流。
     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周桂田教授負責接待來自漢堡大學經濟與社會科學事務學院(Faculty of Business, Economics and Social Sciences; Universität Hamburg)Prof. Dr. Timo Busch,並於12日下午舉辦工作坊,邀請臺大社會科學院各系所教授進行學術交流。
     本院蘇國賢院長首先代表社科院歡迎Busch教授的到來,並期待藉由雙方學術交流搭建起合作之橋梁。工作坊先由Busch教授介紹其系所學程開始,並討論綠色金融、能源市場、永續發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並談及德國在永續發展與能源轉型上的經驗與挑戰。

                                                                     
       
    接著,由風險中心主任周桂田教授與王瑞庚助理研究員、徐健銘助理研究員針對能源轉型、空氣污染研究等中心研究議題進行簡報。其中,在中心近期轉譯德國社會轉型之重要文件WBGU(World in Transition: A Social Contract for Sustainability(2011))上,Busch教授提供許多寶貴意見與想法,期待能回饋於中心未來計畫產出之臺版WBGU上。

                                                                     

       接著,本院公共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顯峰教授以綠色金融與金融產業為題簡報, 討論永續發展計劃中綠色產業的投資發展。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王鼎傑博士則針對風險中心氣候變遷與減碳相關計劃議題進行報告。

                                                                     

       次日10/13,在兩校參訪團共同舉辦的wrap-up session中。Busch教授與王鼎傑博士就前一日的工作坊成果產出與合作的計劃,進行簡報,未來雙邊除了在永續金融、能源轉型與氣候變遷相關議題進行研究合作外,亦將推動雙邊學者、師生間互相訪問的交流計劃。(詳細報導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