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國際交流

【國際交流】【頂尖大學聯盟計畫】哈佛演講系列--Paul Yunsik Chang- 2018.06.04

由本校和11所台灣大專校院組成的頂尖大學策略聯盟,與美國哈佛大學合作,藉由定期教研人員互訪及共同舉辦學術活動,深化彼此交流。

去年曾來本校與臺大師生分享其南韓民主化與社會運動研究的哈佛大學社會系Paul Yunsik Chang教授,在今年的6月4日再次來台,帶著他最新發展的研究與我們分享。目前Prof. Chang 將研究興趣延伸至南韓家庭型態的轉變,由於經濟型態轉變、社會階級型態轉變、以及過去政府政策的影響,現在南韓除了出生率非常低之外,同時非傳統家庭數量的增加亦是新興議題。Prof. Chang在這場由社會亞洲比較研究中心主任藍佩嘉所主持的演講中,非常生動的帶著師生們耙梳南韓民主化歷程中家庭政策的轉變,展示了許多政府家庭政策宣傳背後的政治考量與國家意識形態想像。

演講呈現的南韓家庭型態轉變的情況,與台灣有相當程度可互相比較之處,因此QA時間本院院長蘇國賢、政治大學姜以琳助理教授也分享台灣現象,並與Prof. Chang探討兩地之間差異所帶來的研究意涵,與會師生亦熱烈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