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活動資訊】2020.10.29【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虎媽、反黑人、中國夢:黑人的命與亞裔美國人種族主體變遷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主講者:劉文(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助研究員)

題目:虎媽、反黑人、中國夢:黑人的命與亞裔美國人種族主體變遷

主持人:劉仲恩(臺大社會系副教授)

時間:2020年10月29日(四)12:30-14:00(前三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

地點:臺灣大學社會學系319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MjE1D1NbjPDWpTGJ6

*因應本校防疫措施,與會者請攜帶口罩,且須填具本報名表始得參加。本報名表中所蒐集個人資料僅為辦理本場演講上防疫目的使用。

*倘若14天內有類流感症狀:發燒(≧37.5℃)、咳嗽、喉嚨痛、呼吸道窘迫、流鼻水、肌肉或關節酸痛、頭痛等,請勿參加。

演講介紹:

亞裔美國人長期被設置在一個弔詭的處境,一方面作為文化與經濟上的「卓越族群」,一方面被視為本土種族論述中永久的「他者」。近年來「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的燃燒,不僅僅引爆了美國國內長年積累的黑白種族矛盾,也加深了亞裔與非裔間在新自由主義下的種族階級紛爭。在這次的演講中,我將從2014-2016年在紐約參與觀察BLM運動的田野資料,闡述亞裔族群為何發展出右傾政治主體的脈絡,並探討後疫情時代亞裔與非裔種族團結的可能與限制。

講者介紹:

劉文,現任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助研究員。紐約市立大學研究院批判社會心理系(Critical Social Psychology)博士,曾任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婦女與性別研究所助理教授(2017-2020)。研究專長為酷兒理論、跨國女性主義、情動理論和批判種族理論,由跨領域的視角關切種族與性別的交織性,以及跨亞太平洋的地緣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