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人事動態】【新進教師】經濟系 王建強助理教授

學歷
美國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經濟學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

研究領域
貨幣經濟學, 總體經濟學, 財務經濟學



自我介紹
    我在2017年八月加入台大經濟系,成為助理教授。在此之前,我在美國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攻讀經濟學博士學位。我在台大碩士班畢業前後適逢金融風暴,新型態的貨幣政策引發廣泛的討論,讓我對於貨幣與財務經濟學產生興趣。我的畢業論文關注於貨幣與央行政策,探討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 對殖利率曲線以及通貨膨脹的影響。我論文亦對金融市場摩擦,資產抵押與折價,央行之風險資產購買等議題多所涉獵。
我在2011年赴美求學,歸因於學生時期受到台大經濟系老師們的諸多啟發,讓我對經濟學產生極大的興趣,老師們對教學的熱誠以及對學生的關懷亦令我十分感動。回到台大經濟任教就像久遊返家一樣,備感溫暖亦覺責任重大。我會努力將我的所學交給下一代優秀的學生們,並在研究之路上向諸位老師請教學習,期望將這個學術環境和教學氣氛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