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人事動態】【新進教師】國家發展研究所 李宥霆助理教授

img6

學歷
日本關西大學文化交涉學博士              
英國愛丁堡大學比較文學碩士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組學士
經歷
中央研究院中國文哲所博士後研究員
研究專長
比較思想、東亞歷史與文化、世界史理論

我就讀於台大工管系時,除了必修課在管院,餘下的學習時間多半投入人文和數理領域。畢業之後依例入伍,期間逐漸確認,自己對於文化世界畢竟還是有更多關懷,因此退伍後便前往英國,於愛丁堡大學從事比較文學研究。留學英國雖只短短一年,卻是我生涯的一個轉捩點。此前在台灣,雖然修習了大量的人文課程,真正的批判思維卻並未形成。在英國接受訓練之後,我的研究態度和方法,連同行文措辭,才獲得洗練並且初步確立。
   之後我回到台灣,很幸運地參與了東亞儒學的研究團隊。擔任助理期間,我對文學、文化的興趣不減,但思維中更增添了歷史和哲學兩個向度。接著東渡日本,於關西大學攻讀博士學位,領域則是文化交流與思想史。除了專業知識增長,全新的語言和環境對我更有無窮的啟發。取得學位之後,曾短暫擔任中央研究院的博士後研究員,隨後獲聘於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本所正推動跨領域整合,我也因緣際會,得以結合往日所學,尋求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