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人事動態】【新進教師】政治系與公事所合聘 郭銘峰助理教授

經歷
中國大陸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特聘研究員
財團法人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博士後研究員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公共行政組博士

任職單位
政治學系暨公共事務研究所

 

自我介紹
       個人為郭銘峰,於2016年八月加入台大政治學系暨公共事務研究所,為合聘之助理教授。個人於2011年台大政治學系取得博士學位,畢業後旋即投入學術研究與教學的志業。歷年的教學歷練上,除了在台灣的教學外,比較特別之處應該是在2014年獲得中國大陸985高校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邀請,延攬前往擔任特聘研究員一職,主要研究興趣在於地方治理、公共管理與評估、公共政策與民主治理、決策分析與方法論應用、比較行政等。過去研究的關懷,係聚焦於如何完善政府治理機制的建構,促進國家與公民社會間的和諧關係,以提升民主治理的實質績效。其中個人嘗試將其區隔為三大主軸,包括政府治理體系內部之文官能量與應變力的提升、政府體系間及與外部環境利害關係者協力機制之建構、提升民主治理品質與公民參與途徑之完善,透過跨國不同途徑的實證比較研究,希望對此能有深入鑽研。
       此次回到台大服務,個人感到相當榮幸與高興,也誠摯感謝母校的栽培。特別過去幾年在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任教經驗,讓個人切身觀察體會到兩岸學子在學習文化與教育方式上的不同,而中國大陸近幾年的崛起與相關教育資源的大量挹注,也確實不容小覷。台灣在全球化的競爭格局下,仍有許多可以再努力精進之處。未來,個人將持續在地方治理與公共管理等相關領域上挹注心力,希望能對相關社會公共事務與政策的議題,作出更深入且實質性的貢獻。此次返回母校任教,感受到學校對於新進教師相當的禮遇與提攜照顧,師長們對於新進教師教學與生活各方面都能給予大力支持,特別教學與研究經驗的世代傳承,讓個人甚感溫馨,也能較快速地進入軌道。在此,誠摯感謝系上同仁與師長的支持,未來個人將全力致力於研究教學工作與實踐教學理念,也期待能在這個優質溫馨的大家庭中,共同為台灣的高等教育,作出更進一步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