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行政公告

【人事動態】【新進教師】社工系 Ciwang Teyra助理教授

 

學歷
美國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社會福利博士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社會工作碩士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學士

現職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助理教授

研究領域
原住民族社會工作、原住民族健康與健康政策、原住民族復原力、歷史創傷與療癒

 

自我介紹
    我是來自花蓮的太魯閣族,部落和族群的生命經驗,養成了我從多元文化觀點看待社會工作教育、實務與研究,也促使我致力於跳脫以主流社會為主的社會工作思維,嘗試以原住民族文化為主體發展出符合部落需求且適用於原住民族的社會工作方法。

在華盛頓大學求學期間,有幸參與北美原住民族社會工作與健康促進的計畫中,因而有機會從不同國家的脈絡,來探討當代原住民族議題,過程中也注意到不論在北美或台灣,原住民族和主流族群/種族間皆呈現顯著的健康差距。為了探討台灣原住民族健康問題之成因與解決方式,我近年來的研究除了從「歷史創傷」及社會變遷的脈絡去了解原住民族健康現況的成因,更進一步探討原住民族文化復原力,嘗試從原住民族的文化優勢,摸索出促進健康與幸福感(well-being)的方法。

很幸運能夠加入本校及本院的大家庭,期待透過和師生們的學習與交流,可以從不同的視角來思考原住民族社會及健康相關議題,並發展多元文化的助人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