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2021鉅變新視界沙龍 - 氣候變遷治理之中的性別議題

  長期關注氣候變遷的你,是否知道氣候變遷並非中性呢?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有提到在氣候災難發生時,文化和性別角色往往會限制女性做出及時的回應。從數據中可以看出,性別越加平等的國家,承受氣候災難程度也越高,因此不論是在國際還是在台灣的氣候治理上,我們都必須增強性別的敏感度。本次沙龍因疫情關係,採用線上會議形式舉辦,透過分享女性在氣候變遷上提供的幫助及力量,檢視台灣現況及未來需再更強調女性,以及弱勢族群在氣候變遷上的發聲。

  台大風險中心邀請三位與會來賓,分別為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林津如副教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吳心萍資深主任,以及新竹市議員廖子齊。主持人陳米蘭博士簡介後,由吳資深主任揭開序幕,分享女性能以更多元的視角去面對氣候變遷。其後林副教授以偏鄉婦女的韌性及能動性,講述婦女在氣候變遷的重要性。最後,廖議員則從法律推動者的角色分享在地方上推動氣候治理的觀察。

  回顧這次沙龍,可以了解台灣過去在氣候治理上女性觀點的不足,但同時從各講者的不同面向的介紹,又帶出了女性在氣候變遷、氣候治理的重要性,這值得我們深切思考,以及作為未來氣候治理的參考。

 

詳請參見連結:https://rsprc.ntu.edu.tw/zh-tw/m06-3/great-transformation-new-horizons-salons/1584-1100526-revie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