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頤賢講座」楊泮池院士:新冠疫情是臺灣發展精準健康生醫產業之契機-2020.12.24

「我國健康產業的發展與健康生活的建構」第二場講座邀請楊泮池校長主講。講題為「新冠疫情是臺灣發展精準健康生醫產業之契機」,先談新冠疫情對人類生活醫療和產業之影響,分析英國新冠病毒變種和疫苗發展現況、台灣生醫産業之發展現況、為何新冠疫情是精準健康、AI和智慧醫療整合之契機,最後討論如何建構精準健康大數據永續平台,與翻轉健康產業創新。

全球化使新冠疫情在世界各地快速的擴散,許多產業轉向數位化,防疫和社交距離成為常態,遠距醫療越趨重要。防疫將會是長期抗戰,免疫抗體可能在短暫壓制病毒後,新冠疫情又捲土重來。遠端監控和虛擬評估,有助於在減少接觸患者的情況下進行醫療診斷,進而降低傳染風險。健康監測與精準醫療是當前與未來生醫產業的發展要點,醫學與科技相互結合,使我們預測潛在風險,在疾病發生前先行預防或給予治療,並即時處理緊急事故。最後,楊校長也提出我們應先重新定義重新定義老人,初老(65-74歲)、中老(75-84歲) 、老老(>85歲)。運用初老人力,分擔年輕人的壓力。人才再塑,彈性化教育制度,協助壯年培養第二專長,避免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