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喊叫與耳語》電影放映暨映後座談側記

時間:2022/11/03 9:00-12:00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 社會科學院新聞研究所 103教室

與談人:黃文海導演、臺灣文學研究所謝欣芩老師、新聞研究所蔡蕙如老師

電影資訊:黃文海、曾金燕 聯合導演|中國|2019|color|100mins

 

(座談會後,導演與參加學生開心互動及合照。圖片來源:台大台文所攝)

 

「如果發展不是為了人性,不是為了讓人民生活變得更好,那就是有問題的。」中國紀錄片導演,聞海,在映後座談上以這句話帶出為甚麼中國獨立紀錄片的保存是相當重要的。

 

台灣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與新聞研究所,在11月3日共同協辦由國立中正大學發起的中國獨立紀錄片巡迴影展——勞動人權台大場,放映《喊叫與耳語》一片,邀請到策展人,同時也是該片作者–聞海(本名:黃文海)導演,參加映後座談會。

 

《喊叫與耳語》著重近代中國女性爭取權力的過程與面對社會現實的壓迫,以工廠女工、知識分子、維權人士、母親等女性角色,呈現出資本集團與政府的聯手坑殺,以及政府國保監督、控制異議人士胡佳和其妻子曾金燕。表現出中國接下世界工廠的棒子後,是如何以制度摧毀追求平等的可能性。

(現場學生提問,關心中國女性勞動人權的結構性因素。圖片來源:台大新聞所攝)

 

面對現場觀眾提問創作理念,聞海從過去中國政府大量低價收購農產品來累積管理資本的剪刀差開始說起,並提到進入世界工廠後,中國如何利用農村與都市的強硬隔離,來制度性的扼殺任何人可能翻身的機會。置此階級被固定且無法改變,也造成階級間的差異更加龐大。

 

聞海表示《喊叫與耳語》受到先前拍攝作品《兇年之畔》時所見之啟發,他坦白起初不認為工人階級能有條理地描述所見所聞,工廠女工的採訪卻令聞海出乎意料。女工在長時間的抗爭之中累積經驗,能夠在鏡頭前侃侃而談,透過權力的爭取展現出堅忍不拔的力量。

 

本次活動是第四屆中國獨立紀錄片影展,聞海強調獨立紀錄片保存與拍攝的重要性,是為了見證中國是什麼樣的國家,為了講述並讓世界看見真實。他表示,未來仍會繼續以影片紀錄的方式,寫下社會與自我之間的關係,並持續在中國獨立紀錄片的保存與推廣上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