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學輔講座】社科院X學輔中心新生自我探索講座

本次講座為回應新生人際互動和自我探索的需求而設。由於110學年入學的大一新生,多數經歷從疫情、遠距教學回歸校園後,面對全方面的適應議題,以及同儕間競逐於社交、價值觀、外在表現等面向,經常陷入迷失和不安的狀態。故學輔中心邀請年帶領成長團體、新生書院團體輔導工作的紀可恩講師,與同學分享如何找到自身自在的探索及人際互動模式。

Art editor Img

    講師的講題扣緊「不強求自我肯定,而是能自我肯認」的論點,邀請同學透過畫社會關係網絡、以及小組分享的過程,嘗試向內在自我有所探索,探索自己可能有的價值觀、人際界線、對關係的需求程度等等。藉由探索的過程,讓同學們打破表層對人際或自我的想像,而是有了體驗、嘗過感受後,把自己所喜歡的、自在的、擔憂的又或抗拒的事物整理出來,讓自己從中尋找安放己身時區的方向。

Art editor Img

    講師帶同學們認識自我和價值,進一步指認出價值與人的連結,我們之所以建立這些價值的背後,都源自於群己或特定關係的互動。這樣的連結,讓我們從孤島變成相連結的群島,可以有獨立性,又有著群體的連帶。如何聆聽自己需要的社交頻律或價值底線,調配自己與人互動的比重及方式,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步調。更重要的是在覺察的過程中,肯認自己有不足、局限之處,好好與之共處,成為能相信自身價值、值得被愛,也以之待人的存在。

 

講座日期/時間:2022年3月22日中午12:30~14:00 

地點:社科院404教室

講師:紀可恩社工師  

主持:王培根學輔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