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心衛講座】正念心理學feat.壓力管理

本次講座由社科院與學輔中心合辦,旨在提供社科院同學因應壓力的基本知能。
參與的同學從大一新生至研究所正面臨論文壓力的同學兼有之,透過講師林德慧諮商心理師的帶領,
深入淺出地了解壓力形成的機制、壓力對日常生活正負向的影響、如何管理壓力及放鬆身心的技巧,最後有一小段時間讓同學練習呼吸放鬆與正念。

Art editor Img

德慧老師在分享的過程中,點出了每個人能盛裝壓力的容器容量,雖然大小有別,但重要的是如何覺察自己內在的狀態,
了解自身因應壓力的機制,同時也調結容器內情緒的滿溢程度、達到平衡。
而深呼吸、身體掃描和正念看似容易,不過卻往往是多數人忽略的小技巧,當我們真的願意花點時間、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時,聽得到心跳、
感受到身體的酸痛,亦是開啟對於自身的關照和重視,讓我們得以保留壓力帶來的動力與目標,但不會被巨浪所吞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