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頤賢講座」吳俊傑司長:氣候變遷科學-關鍵報告-2021.04.08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二個主題為:「氣候變遷與環境保護」,該主題第一場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理學院院長、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吳俊傑司長主講。講題為「氣候變遷科學 - 關鍵報告」。吳院長從氣候變遷三部分,減緩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衝擊與調適開始談起,接著討論近年環境的變化如何影響自然環境與社會經濟,以及各國的因應和對策。

       科技進步與環境保護是兩難的議題,許多劃時代的發明、刻記,可能會造成巨大的環境破壞。例如,加鉛汽油 (1920s) 利用辛烷值 (octane number) 減低引擎的爆震所造成的引擎損害,但其會導至人類的大腦、腎臟、心血管受損,以及使兒童注意力無法集中;曾經被大量使用在冷氣機管線內流動的冷媒,也就是氟氯碳化合物 (1970s) 散逸至大氣中造成臭氧層破洞的嚴重危機;工業革命之後,二氧化碳含量迅速增加,所帶來的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這些問題除了需要科學家的發現與證實、各國政府與人民的協議和配合才有可能改善。

       台灣氣候暖化速率約是全球平均值的二倍。因自然的易致災性、社經發展的影響以及氣候變遷的衝擊,淹水是台灣沿海與低窪地區的潛在威脅、都市洪水災害不容忽視、坡地與土砂所帶來的可能災害,以及急迫待解的乾旱與水資源調度。

       人類活動與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 從政治的觀點,這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需要有全球性的組織來共同處理;社會發展的觀點,人類社會已過度開發,我們必須尋找不一樣的發展模式;科技的觀點,我們必須學會儲存與轉化太陽給我們的能量,以便超國界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