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未來即現在」-臺灣2050前瞻研究系列沙龍:場次二

  臺灣2050前瞻研究系列沙龍,於2021年立夏當天(5/5)進行到第二場《臺灣2050前瞻:人口轉型與世代正義的大挑戰》,邀請中央研究員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林宗弘主講,並由臺大風險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黃慧慈主持。

  AI科技或工業自動化發展,應可大幅解決未來人力供給不足的問題。直觀的想像,當前產業的投資應更加的著重在這兩項產業。但科技政策應當與當前社會現狀進行結合,特別是社會結構的變化並不是呈現線性發展,老化社會的加速,使我們更難忽略人口結構的改變。本場沙龍總結已知的研究成果與政策意涵:一、提高總合生育率。即便用何種政策補助都無法回復到人口替代水準,但不提升托育資源後果會更糟糕。二、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可能有用但不確定有多大的效果。三、改變高齡的定義,健康老化並延後退休有用但有政治風險。四、引進更多新移民必須有政策承擔也有政治風險。

  然而,這次演講及研究尚未解決的疑問,有如鼓勵愛家跟婚外生育是否有助於因應婚姻與家庭的解組?高齡失能人口的照護?尊嚴死亡?以及這些高齡政策的科技解決方案有何?將有待後續研究,並與各界探討與釐清。

詳請參見連結:

https://rsprc.ntu.edu.tw/zh-tw/m06-3/great-transformation-new-horizons-salons/1573-salon-1100505-revie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