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未來即現在」-臺灣2050前瞻研究系列沙龍:場次一

  有鑒於氣候變遷、數位轉型等鉅變挑戰日增,臺大風險中心研究團隊整合社會學、經濟學、環境系統分析學、公共衛生等跨領域團隊,嘗試從不同面向掌握臺灣未來變化趨勢,並研擬長期轉型路徑。

  本系列沙龍講座共舉辦四場,分別從前瞻研究、族群疾病及健康風險、高齡化社會衝擊等視角,強化社會大眾對於前瞻研究重要性的理解與認識。第一場次(4/21)主題為《臺灣前瞻2050:想像臺灣2050未來社會》。

  本場沙龍由臺大風險中心王瑞庚博士後研究員擔任主持人,中心主任周桂田擔任主講人。周主任指出臺灣目前面臨的系統風險可歸納成六大類:疫病大流行、氣候脆弱度、臺灣褐色經濟複合體、能源轉型瓶頸、低薪與人才流失以及加速老化的社會。透過本次各界交流與回饋得知,臺灣非常需要轉型以因應未來的各種風險,但目前轉型是緩慢且遇到非常多困難。目前政府對於轉型改革的力道還不夠,還需要不斷透過與企業溝通,與社會、社群民眾溝通,強化雙方溝通,等遇到適當時機,這個轉型就有機會邁進。

詳請參見連結:

https://rsprc.ntu.edu.tw/zh-tw/m06-3/great-transformation-new-horizons-salons/1565-salon-1100421-revie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