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政治系在職專班校外參訪:體驗萬金杜鵑浪漫,瞭解核二廠運作原理、流程及安全防護機制

文/(EMPA20劉郁馨、劉峯秀、楊喻圍、馮怡超)

快樂的出航

今日一如往常早起上課,但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因為是一學期一次的校外參訪行程,對於平日身兼家庭、工作和學業數職的我們來說,是個紓緩課業壓力,師長、同儕友伴之間感情加溫的好機會。出門前查看天氣預報,雖然顯示多雲時陰短暫雨,但相信不論是晴天還是微雨天,都不會影響我們參訪的興致。

在經過上午兩堂精實的公法、人力資源管理與發展專題後,一下課同學們迅速收拾好隨身背包,三五成群結伴,有說有笑的前往遊覽車搭車地點。上了車,開始享用系辦為大家準備美味營養餐點,一路懷著愉悅的心情,在張佑宗系主任、彭錦鵬、王宏文、洪美仁及郭銘傑老師的引領之下,抵達我們第一個參訪地點-萬金杜鵑。

萬金杜鵑鄉,體驗浪漫萬金花海

萬里金山號稱是全台杜鵑花質量最優之處,新北市政府於108年打造「萬金杜鵑鄉」,奠基在地60年杜鵑產業底蘊,在主要道路沿線種植10萬株杜鵑,每年三月期間杜鵑花陸續在萬金各地綻放、朵朵繽紛。杜鵑又名「映山紅」,花語是天真、愛情與誠信,當見到滿山杜鵑盛開,就表示愛情降臨,非常浪漫。

我們抵達時雖揚起微風,飄起細雨,掀起一層薄薄的霧氣,但放眼望去,潺潺的溪水伴隨著河岸邊各種花草植栽,美得像世外桃源般讓人驚豔。書韻學姊親切地為我們介紹活動場地與園區規劃,其最重要推手之一,是被稱為「杜鵑博士」的柳枝芳先生,不畏風雨,親身為我們解說種植杜鵑要領與技巧,現場也種植一些特殊品種的杜鵑,有些花瓣殷紅似火、粉紅中帶紅、或帶斑點等,真是千變萬化、美不勝收。 除此之外,也特別感謝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局長李玟,贈送每人限量版日本專利「萬金杜鵑拭淨布」,其繪製萬金地區賞杜鵑景點及重要地景地物,又因布料極細纖維,亦可擦拭眼鏡或手機螢幕,更是兼具美觀及實用的功能。

認識核二廠北部展示館

結束浪漫杜鵑的行程後,接下來在煙雨濛濛的天氣,前往核二廠北部展示館參觀,首先在一樓展示區有大型光雕劇場,透過展覽操作、劇場解說的方式,吸引我們的眼球,讓我們輕而易舉的瞭解,核電廠是將精煉後的鈾235作為核燃料棒,進行核分裂產生熱能,驅動核反應爐內的水溫升高,進而發電的原理及流程,搭配現場影音效果,栩栩如生,彷彿我們在核電廠現場般的感受。

因應日本福島核電廠事件,民眾普遍關心核電使用的安全性,因此說明國內核電廠設下數層的安全防護機制,是相對國外是更安全及值得信賴的管理方式。接著帶領我們前往參觀用縮小比例的核子反應爐1/2模型,讓我們可近距離、親身地感受爐體內部的結構,好幾位同學都說好像管風琴的內部構造呢!就在舒適的場館環境,聆聽解說小姐的詳細說明,並帶領我們前往二樓展示區,繼續接下來的參觀行程。

核電廠規劃拆除步驟及核廢棄物貯存三部曲

搭手扶梯上至二樓之後,二樓展示區包含了多元發電、低碳樂活與互動遊戲區、電力補給站、藝術走廊等四個展覽區,穿過藝術走廊,副廠長透過影片三部曲為我們解說了「核電廠規劃拆除步驟」及「核廢棄物貯存計畫」,首先應永久停止運轉,將反應爐中用過的核子燃料移至用過的燃料區,如同歐美等先進國家為了除役需要,興建乾式貯存設施和低放貯存庫來暫時放置用過的核子燃料等核廢料,在設施及貯存庫蓋好之後,即可拆解汽輪機廠房的內部設備,把它變成工作區,在此密閉空間內作業以方便後續低放射性廢棄物處理及切割,之後再拆解核子反應爐,這些一切都在水下進行操作以降低輻射量,最後成為空廠房之後,還需偵測室內空間的輻射劑量,如超過法定輻射值,則需進行刨除的除汙作業。在如此嚴密的作業程序下,一切都是為了避免輻射外洩,其中拆除的物體約6%具放射性需特別處理外,其餘皆可回收再利用,非常的環保!不僅如此,在拆除後3年還會進行輻射偵測,廠址也僅兩年內即可復原回歸自然完成除役。

接著二部曲一開始為我們說明地球結構及台灣如何形成,以了解台灣的地質環境,由於本島位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兩大交接處,因為「蓬萊造山運動」造成台灣隆起,在300萬年前形成我們所熟悉的寶島,在詳細的影片中了解台灣地質環境後,即進入了影片重點:何種地質條件適合長期處置核廢棄物?國際共識上,廠址地質環境可以長期保障地下工程障壁的安全,所以有明顯活動斷層地帶一公里內或火山活動的範圍內都不適合。再者,處置岩體要夠大夠厚,才能夠在地下開挖處置場,由於岩體本身是良好的天然障壁,加上在一定深度之下,地下水成還原狀態,流速緩慢亦可減緩工程障壁的氧化腐蝕速度。經評估上述地質特性,除了離島花崗岩符合之外,本島的中生代基盤岩等些許地區都符合國際處置標準,因此地域選定之後,首部曲提及的低放廢棄物經過處理,最後就可以放置於低放最終處置場了!

 第三部曲則提及低放廢棄物可以銅製桶裝隔絕輻射,在核電廠到最終處置場的運輸過程中,都會進行層層把關以避免輻射外洩,而「最終處置場」的設置也比照國際標準,採用岩層覆蓋厚度約50公尺以上「多重障壁」的保護,阻止放射性物質進入人類生活圈。其中每個處置窖以鋼筋混凝土興建,可以裝入約1500個廢棄物桶,以分區堆放並於裝滿之後加入回填材料,再完全封閉處置坑道,如此僅需1-2平方公里,即可囤放約500多個處置窖,合計約79萬個核廢棄物桶,完全可以接收核電廠除役後等低放廢棄物的容量,不僅顧及安全也非常高效。

 在副廠長透過影片三部曲帶我們了解核電廠的安全設置及後續的處理機制後,除了謝謝副廠長、館長等台電人員精闢的解說,也更加重視台灣永續發展及非核家園的重要性,之後再享用台電消暑且美味的冰棒後,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前往下個行程。

金山老街購物行

離開核二廠後,一行人來到金山老街安排進行購物行程,輕鬆一下。儘管天氣還下著毛毛細雨,但還是澆不熄同學們的熱情;大夥撐著傘或冒著細雨在金山老街亂竄,從地瓜酥、芋粿到蔥肉包,直到將老街特產搜刮一輪之後,大家才意猶未盡的前往最後的一個行程- 海龍珠水產店。

餐廳很貼心掌握上菜節奏,我們一行60多人的團體,坐滿六桌,在大家一坐定就直接上菜。晚宴的菜色以海鮮為主,先是一道冷盤,有涼拌海蜇皮、魷魚切片、龍蝦等等,隨後陸續上來清蒸魚、鹽焗雞、扇貝、鰻魚油飯等料理,食材新鮮菜色多樣,讓飢腸轆轆的一夥人飽餐一頓。享用海鮮搭配白酒,讓美味升一級,提供同學跟老師們品嘗美食味蕾上的享受,聊天互動氣氛熱絡,讓晚宴上的眾人都能盡興滿足。

回到起點。回歸初心

這次的活動最要感謝的是班代韋翰同學跟學藝股長建緯同學的安排,才能讓大家的參訪順利,用餐愉快,另外也要感謝副班代昀隆同學提供的好酒,讓晚宴上的眾人都能盡興,每桌兩瓶都喝光光;這次參觀核二廠的活動要特別感謝振展同學安排,核二廠北部展示館更特別贈送了每位一個馬克杯,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局長李玟雖然無法到場,也還是請書韻學姊轉送每人一個萬金杜鵑花布地圖,讓參加這場活動的學長姐與同學們都吃飽喝足、滿載而歸,替這次的參訪畫下圓滿的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