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頤賢講座」陳南光副總裁:從貨幣的演進看數位通貨的崛起-2020.11.26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在第一場「政務官學者專家演講」,邀請中央銀行陳南光副總裁主講。陳副總裁以「從貨幣的演進看數位通貨的崛起」為講題,一開始先談貨幣的分類與數位通貨的定位、貨幣的演進、我國的貨幣、支付工具與支付及清算系統,接者討論貨幣與支付型態還需要怎麼轉化演變、私人數位通貨、央行數位通貨 (CBDC),以及我國央行的 CBDC 計畫。

       各國的電子支付自 2010 年代中期起快速增溫,2020 上半年電子商務以及非接觸式支付的使用,因疫情急速增加,帶動電子支付快速發展。雖然電子支付快速普及,大部分國家,除了瑞典與中國,在 2008 年起現金使用率呈現顯著的上升趨勢。可能是不確定性、低利率、人口結構老化所造成的。

      數位通貨到穩定幣的出現,是私人貨幣挑戰央行貨幣發行獨佔權的表現。若全球穩定幣能提供更低成本、高品質的金融服務,且民眾願意接受,各國政府與央行不應阻礙或排擠私部門提出更具效率的支付系統,應學習如何與這些私人貨幣共存。對於有莫大潛力的全球穩定幣,跨國監理合作是必要的。G20 的金融穩定委員會、IMF、World Bank 及 BIS 正合作研擬一套國際共通的數位通貨發行準則與監理規範,將有助解決各國央行與監理機構的疑慮,避免扼殺私部門的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