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21.01.20 鉅變新視界沙龍 「國際氣候政策視角下,台灣的挑戰與回應」

       當極端氣候已成常態,氣候緊急不再只是口號,連帶全球「公民氣候行動」也如火如荼的展開,各國政府都必須正視減碳這件事。目前全球已有超過120個國家以立法或政策討論的形式提出「2050淨零排放」目標。其中,瑞典、紐西蘭、英國甚至直接將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納入既有的氣候變遷法當中。而亞鄰國家日本、韓國亦喊出2050淨零排放目標、中國也聲稱將於2060年達成。原先在川普主導之下退出《巴黎協定》的美國,隨著總統大選的落幕,當選的拜登預期也將強勢重返國際氣候談判舞台。全球政治局勢的變動,牽動著氣候政策的進展,也影響台灣外交和經貿策略的佈局。面對快速變動的國際局勢,台灣雖然有《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訂定各階段減量目標與執行減量政策,也透過「氣候公民對話平台」與各方溝通,但台灣的政策目標與大部分國家仍有落差。期待透過本次沙龍,討論國際氣候政策近期的鉅變外,也關注台灣政治、經貿和產業所面臨的挑戰,最後共同思考在面對如此的氣候變局,台灣應該如何把握這樣的發展,做到「Combating Climate Change -Taiwan Can Help」!

  本次活動邀請台大社會學系劉仲恩副教授,分享美國重返全球氣候治理的影響與觀察;永智顧問,分享台灣產業界面對全球氣候政策的發展,以及如何面對這樣的挑戰。後續綜合座談,將試著從台灣的視角,來看待國際氣候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