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臺灣大學第27場跨領域學術交流會

       第27場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於109年10月15日(星期四)在法律學院舉行。本次跨領域交流會由社會科學院和法律學院攜手合辦,鼓勵各領域間的學術交流與合作。

       上半場交流會由王泓仁院長主持,以社會科學的角度觀看現今的社會趨勢。首場演講,經濟系副教授陳儀分享「身分、信任和利他主義:一個關於偏好和小額信貸的實驗。」陳儀拋出如何降低貧富差距的問題,分享借貸模式對雙方的貸款行為與最終決策的影響。研究發現,貸款者種族是借款者是否願意提供借貸的重要因素,從而探討過度資訊透明的借貸平台,是否存有非公平借貸的疑慮。

       次場演講,社會系副教授劉仲恩則以「有關全球暖化的社會學考察」為題,探討社會學如何看待氣候變遷。「既然大家都知道全球暖化的嚴重性,為何沒人真正做出改變?」劉仲恩以此破題,點出眾人對認知與行動的迷思。事實上,人類對科學知識的理解和付諸具體行動之間,存有一定的距離。我們對科學知識的了解並非單向傳遞的過程,而是一種社會互動,和信任關係息息相關。他認為面對氣候變遷的瓶頸,不只是「集體行動的困境」,更應該以「分配不正義」的角度來思考排碳的責任歸屬。呼籲大家以系統性的思考模式,來改變非永續的社會結構。

       下半場交流會,法律學院院長陳聰富接棒主持,從法律領域出發,分享法律如何影響社會。第三場演講由法律學院黃詩淳教授以「人工智慧如何協助我們解答法律問題」為題,分析AI法官的可行性。研究針對法官對親權的判決,將法官過往的判決進行編碼,結合人工智慧,嘗試將小孩的親權歸屬交由機器判決。至於人工智慧能否回應法律問題? 黃詩淳表示,雖然機器缺乏人性與感覺,但將人工智慧應用於法學,將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最後,由法律學院助理教授楊岳平分享「論區塊鏈技術對法律制度的衝擊」,點出蓬勃發展的虛擬貨幣,潛藏洗錢弊病。他點出分散式電子帳本管帳技術,缺乏中心負責機構。「去信任的信任機制」去中介化的特性,將會衝擊現有問責制度,楊岳平以法律觀點「共同侵權」解釋此技術所面臨法律制度的限制。

       國立臺灣大學跨領域交流會104年開跑,五年來已舉辦27場。今年的交流會雖然受疫情影響,延遲數月,所幸最終仍順利舉行。跨領域交流會讓學者齊聚一堂,透過跨界的切磋琢磨,共同探討社會面臨的危機與新科技帶來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