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2020能源轉型民調發布記者會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風險中心)針對能源轉型的民眾感知及政策推動,進行電話民意調查,並於5月13日公布調查結果。整體而言,民眾對臺灣能源轉型政策的評價提升,與2018年相比,民眾認為能源轉型政策較為公平,且較有計畫性。

  對此,風險中心主任張國暉副教授表示,過去一般認為能源轉型缺乏共識、有害經濟發展,但今年的民調卻顯示,民眾認為能源轉型不僅有益經濟成長,也認為應以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推動高碳排產業轉型,奠定正向發展的能源轉型基礎。而風險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趙家緯認為,推動能源稅或碳稅是反映外部成本的重要機制,若蔡英文總統願意履行競選時對青年的承諾,應正視氣候議題和能源價格。

  風險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教授則提醒,能源轉型正邁向主流,民眾深刻感受氣候災害的威脅,並擔憂後代子孫的未來。即便政黨傾向不同,民眾皆高度支持能源轉型政策,此氛圍值得政府、企業與各界重視。同時,周教授也敦促政府應以「紓困」、「振興」、「改革」等三大主軸推進政策,同時盡速確立國家級氣候與能源轉型行動藍圖,才能翻轉我國在全球氣候政策後段班之名,奠定臺灣未來三十年的發展基石。

詳細報導: https://rsprc.ntu.edu.tw/m01-3/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