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英國推行碳定價經驗分享_英國倫敦政經學院Grantham氣候變遷與環境研究中心 交流分享

   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大學,格蘭瑟氣候變遷與環境研究所政策研究員Joshua Burke於2020年2月26日來訪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風險中心)。本次交流為風險中心與英國在臺辦事處共同舉辦,並以「如何透過碳定價加速能源轉型並實現淨零排放」為題進行座談。

    Joshua Burke以其研究英國社會低碳轉型困境的多年經驗,分享英國氣候政策上,脫歐前後的多元政策工具及對應的轉型阻礙,以及碳排放交易制度及碳稅等機制,在英國實現淨零排放上的複雜性、應用及對英國社會和家戶經濟帶來的影響。研究指出,若僅仰賴英國相對較小的碳交易市場,將因碳權流動性低而墊高交易成本,價格也會有較大波動,因此當英國的碳交易市場無法連回歐盟的碳交易市場時,徵收國內碳稅的碳定價機制將會是較佳的選擇。這對同樣交易市場不大的臺灣,在選擇減碳的經濟工具上可作為參考。

    於座談過程中,周桂田教授也以臺灣推行碳稅的經驗進行分享,並認為碳定價機制推動最大的阻力,在於產業的反彈與社會大眾的接受程度。同時也肯定英國的經驗,能為臺灣在推行碳定價及能源轉型經濟工具的應用上,提供良好的學習模式。

詳細報導:

http://rsprc.ntu.edu.tw/zh-tw/academic-activities/1389-0226-carbon-pricin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