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榮耀分享】賀社會系藍佩嘉教授、何明修教授獲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

Art editor Img

恭賀本院社會系藍佩嘉教授、何明修教授獲第八屆「人文及社會科學學術性專書獎」,本獎項於國內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領域深具指標性意義,歷屆得獎專書均廣獲國內外學者和社會大眾迴響。

1. 何明修,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
得獎專書:Challenging Beijing’s Mandate of Heaven: Taiwan’s Sunflower Movement and Hong Kong’s Umbrella Movement, Philadelphia: Temple University Press. 書名中譯:《挑戰北京的天命:台灣的太陽花運動與香港雨傘運動》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本書以百餘位台灣與香港近年公民運動參與者的經驗,環繞著太陽花運動與雨傘運動為核心,比較中台港之地緣政治下,在地公民社會,尤其是年輕世代,如何結合跨國趨勢與政府互動,以各種行動網絡發展動員策略,挑戰中國勢力內外合謀與進逼的體制趨勢,並影響兩地社會與政治體制發展。本書一方面結合國際的抗爭政治研究脈絡,結合鉅觀地緣政治、中層體制互動與微觀動員與感受的分析,以台港比較案例,對國際理論與社會運動領域既有研究取徑,提出東亞經驗的挑戰與貢獻。另一方面,本研究以兩案例脈絡與當前公民運動的趨勢,挑戰政治學關注的選舉議題與社會學重視的社會動員的學術分工,結合兩地社會脈絡與動態經驗細緻耙梳國際趨勢與社會內部發展間的互動,對於掌握浮現中的新型態社會運動方向,尤其是跨體制交錯、機遇策略與心理狀態方向,提示新研究方向。整體而言,本書不但以當前趨勢挑戰既有學術脈絡並提出洞見,也對當前公民社會如何回應中國的抵抗與趨勢的實務發展有相當啟發。

 

2. 藍佩嘉,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特聘教授
得獎專書:Raising Global Families: Parenting, Immigration, and Class in Taiwan and the US, Stanford, CA, US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書名暫譯:《撫養全球家庭:教養、移民、階級在台灣與美國》

[ 得獎人簡歷 / 專書簡介 / 專書得獎簡評 ]
本書以臺灣與美國的一百多位華人家庭案例,分析全球化趨勢下不同階級與地理區位處境的父母,如何連結與回應兩地的社會與教育體制,發展出不同的教養策略,以因應全球化與移民脈絡中的不安全與不確定性。本研究一方面以台灣與美國案例,描繪座落於複雜全球區位政治的教養體制與競爭下,各種結構處境與發展出的「全球保安策略」回應,對既有教育與既有亞洲文化影響之視野做出切合時代變遷之回應。另一方面,本書不同於化約單一因素或是以單一國家為預設的研究取徑,以階級、文化與體制化的種族主義交錯而成的嚴謹研究架構與個案分析,對釐清階級、文化與體制之複雜影響,挑戰既有研究取徑。也因此,本書對於突破當前頗為流行的亞洲式教養刻板印象亦有所助益。整體而言,本書掌握當前時代趨勢、體制複雜性與個人處境,對於實務上過於簡化的刻板印象與社會論述,以及學術上歐美之移民文化與教育、階級與教育研究,以及化約式的研究取徑都做出重要挑戰與貢獻。

 

詳情請見中央研究院網頁:https://www.sinica.edu.tw/ch/news/6419?fbclid=IwAR32GEPj2hqCE3m3xNfgYXfgk83rJEiwjnMPIQRFRZ7R0V1NOERCHMR_z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