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19.12.12昨日圖博,今日香港:從帝國邊疆到現代國家領土的憲法想像

講題:昨日圖博,今日香港:從帝國邊疆到現代國家領土的憲法想像

時間:108年12月12日(四) 12:30~14:00

地點:臺大社科院108室

講者:郭銘松 (Associate Professor, University of Warwick School of Law, UK)

主持人:王泰升(臺大講座教授)

演講大綱:

香港與圖博在歷史上曾經同為清帝國與大英帝國勢力邂逅的前沿,今日則同樣面臨如何在身處中國勢力範圍 (sphere of influence) 中維持其既有社會制度與生活模式的挑戰。中國一黨專制下的民主集中制被認為是問題的根源,在此種體制下,政治承諾與法律保障只是具文。今日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似乎只是重演當年圖博在十七條和平協議下的悲劇,共產專制下法律保障的高度自治只是為鋪陳大一統的巧妙政治騙局。然而,圖博悲劇的種籽早在清帝國與大英帝國勢力於十九世紀末相遇時即已埋下:透過在基礎性法律框架中對於根本性原則的堅持,將其昔日邊疆轉換為固有領土,正是中國從古老帝國走向現代國家的一貫憲法想像。今日香港的法律處境與中、英在晚清與民初針對圖博法律地位的交涉都反映了中國對於現代國家領土的憲法想像。

*報名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