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2019鉅變新視界沙龍─從能源轉型啟動社會轉型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為風險中心)與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合作,於2019年10月2日舉辦「從能源轉型啟動社會轉型」,邀請專家學者們共同審視在跨界風險的威脅下,如何以氣候政策及能源轉型為起點,驅動社會各界找到共識,擘劃出新的「永續發展」願景。

       活動由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梁玉芳總監擔任主持人,梁總監於開場時引用願景工程的民調結果,說明多數民眾的能源認知其實有待加強,而臺大風險中心周桂田教授接著指出,目前臺灣面臨的減碳挑戰相當嚴峻,並表示現在是臺灣結構轉換的最大機會。爾後是富邦文教基金會楊順美高級顧問的分享,她以多年的媒體經驗說明如何從媒體推動轉型,並主張能源轉型的社會共識有賴於社會溝通。最後是臺大物理系林敏聰特聘教授的演說,他以對臺灣經濟發展為何停滯的轉型觀察,提出各國的科技發展特色與生產型態會依據地方特性形塑出不同的科學樣態。

       活動的尾聲是由風險中心團隊歷時三年,首度發表以跨領域角度擬定臺灣未來發展路徑的研究成果─「鉅變臺灣:啟動長期能源轉型」,對此,周桂田教授也特別介紹報告中推動轉型的六大政策組合,並呼籲我們必須拋棄褐色經濟與不安全、便宜行事的公安文化,利用前瞻的政策與價值來啟動社會轉型,才有改變的曙光。

詳請參見:http://rsprc.ntu.edu.tw/m06-3/1287